叶青
2015-01-22期01版
武汉是较早开展电视问政的城市。笔者以网络名人的身份参加了三场。总体的感觉是,电视问政会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,比如,比较突出的问题,容易得到解决。再者让上台了的领导在全市人民面前亮相,各自的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展示。
但是,电视问政似乎得了“问政疲劳症”,你问我答,天衣无缝,热热闹闹,问题依旧,电视问政反映的某个区的问题,丝毫不会引起其他区领导者的警觉,导致在下一次电视问政时,同样的问题又出现在另外的地方。
现在看来,电视问政最大的弊病在于,没有上电视的领导,不会真正的主动的举一反三地去解决问题,乃至于这座城市存在的问题,只在电视问政的前后半个月会得到重视。比如,在2014年年中的电视问政中,有的领导居然发现半年前自己在电视问政提到的问题,现在还没有解决,连自己都忘记了。
老百姓发现电视问政越来越不好看,主要原因在于电视问政中僵硬的程序化,很多程序都是设计好的。那么,如何破解“电视问政疲劳症”?笔者建议,从电视问政走向电视参政议政。要让电视问政的功能提升,必须加入三个因素:一是辩论式的,简单的一问一答太肤浅了,不能反映武汉这座城市的水平。二是深挖此类问题存在的原因,集思广益,从官产学研民的角度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。三是拿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,评选各区的承诺兑现度、问责度。让“官不聊生”这个词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动力与能力。这样的话,可以把电视问政办成一种电视上的人大政协会,将会有很高的参与度。
(作者系湖北省政协常委)
